新研究:细胞膜损伤会导致细胞衰老

  • 2024-02-28 15:27:56   
  • 李明朝
  • 药品

  日本科研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细胞膜受损除了导致细胞的死亡或自我修复外还有第三种可能——导致细胞衰老。

  细胞膜是细胞的一层厚约5纳米的“防护外壳”,相当于肥皂泡厚度的二十分之一。这层薄膜易受机体活动损伤,也具有自我修复能力。一直以来,人们认为细胞在细胞膜受损后,要么修复要么死亡。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诱导芽殖酵母细胞和人体成纤维细胞的细胞膜损伤的方法。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筛选等检测,研究人员发现细胞膜损伤限制了芽殖酵母细胞的复制能力;在成纤维细胞中,细胞膜损伤会导致细胞过早衰老。

  普通细胞的分裂能力是有限的——大约分裂50次后就无法再继续,随后便进入细胞衰老状态。此外,在实验室环境中,脱氧核糖核酸(DNA)损伤、端粒缩短、致癌基因激活等因素也会诱发细胞衰老。长期以来,研究界一直认为细胞衰老其实都是通过激活DNA损伤反应来诱导的。

  近年的研究显示,清除动物和人体内的衰老细胞可以改善与年龄相关的疾病。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结果有助于制定未来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策略。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老化》杂志上。

  (据新华社北京电)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cnzhilian.com/hangye/yaopin/2024-02-28/66840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