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中心医院杨涛:智能化,让医生的智慧服务“快”起来

在我国,每10个成年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4个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我国目前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有差距,慢性病呈现“井喷”态势,医疗行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智能化转型是答案。1月11日,联想联合中国信通院举办《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发布会,披露了医疗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成果。湖州市中心医院信息数据中心主任杨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医院聚焦在智能化转型如何为患者提供更快捷的服务,通过医疗大数据、AI等,更好地服务医生进而推动医生的智慧服务快起来。

以数据为基,为患者和医生提供更快捷服务

作为《报告》中医疗行业的范本,湖州市中心医院是浙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目前承担着湖州及安徽宣城、江苏吴江等周边地区 400 多万人的医疗健康服务工作,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慢性病管理成为重要工作之一。

一直以来,湖州中心医院具有超前的创新意识、领先的信息化水平,在医疗医务、患者服务和医院管理各个环节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并分别构建了业务数据体系。但是,医院整体尚未完成数据的全面打通和统一的数字底座,尚未实现面向患者的智能化管理与服务。

杨涛表示,医疗行业非常看重大数据的作用,首先是如何为诊前、诊中、诊后的患者提供更快捷的服务,其次是用AI赋予医疗大数据智能,让医生更快捷更快速进行诊断。“这是全国医院都在探索的两大方向。”

为此,湖州中心医院着力建设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数据体系,同步推进数据资源和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打造面向医务人员、患者、医院管理层三类用户互联互通的医疗数据平台,为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个领域的应用创新奠定坚实底座。

(湖州中心医院保健集团大数据分析平台)

目前,湖州中心医院在慢病管理服务上已精准识别了7万多名慢病患者,覆盖12大类的南太湖慢病数据库初步建成。“我们致力于通过大数据、医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提升了诊疗效率和医疗资源合理化使用,为患者提供能融入生活场景的治疗体验。”杨涛说。

加速智能化,让医疗行业释放更大社会价值

2021 年,湖州中心医院与联想集团共建了南太湖慢病管理中心联合实验室,在慢病大数据管理、医养结合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包括软件开发、大数据管理、中台建设、联合运营等,利用大数据、医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可长效运营的智能化健康管理新模式。

在建立南太湖慢病管理中心联合实验室之初,双方首先打通了湖州市中心医院和医共体社区医院的电子病历数据,基于海量就诊数据进行分析、定位需要慢病管理服务的患病人群,以便提供有预见性和针对性的医疗服务;同时持续整合全域大健康数据、突破数据瓶颈,不断提高医院科研能力。

医疗行业而言,联想与湖州市中心医院的合作有着两层意义。首先,湖州市中心医院的慢病管理服务仍在持续创新中,其慢病管理的经验和做法,为医疗行业的慢病管理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样板。其次,将智能化技术用于医疗行业创新,更具实际意义。

杨涛说:“智能化转型帮助医院提升了诊疗效率和医疗资源合理化使用,为患者提供了能融入生活场景的治疗体验,创造了更大的社会价值。根据《报告》中的智能化成熟度模型,湖州中心医院的智能化建设应该正向着L3进发。” L3代表已打造了包括边/云/网基础设施管理和技术中台在内的公司统一的数字底座。

据了解,在智慧医疗领域,联想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布局,并将自身定义为“构建患者与医疗机构的桥梁”,为大健康医疗行业提供智能化创新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cnzhilian.com/dujia/2023-01-13/62314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